banana088

‘知’ 和 ‘行’

In 废话/Nonsense, 想法/Thoughts on 2009/08/26 at 4:20 pm

我还记得我在2004年,在我工作最忙那时,透过好朋友,我注册了一个人生课程(seminar)。这个课程是Roger Hamilton领导的。

上课中,Roger常说一句,“To know and not to do, is not yet to know”。那时我听不明白他的意识。后来,用了好几年,我消化了他的话,发现原来这句话是在整个课程里面最值钱的。

前几天,我在网路上读到了一个英文语录。这个语录是这样写的,“Paralysis by analysis can waste years of your life”。

Paralysis为废,analysis为分析。这些话马上让我想起Roger的话。

没想到,从我在Roger Hamilton学到的人生道理会在五年后的一天题醒我什么叫‘知’,什么叫‘行’。

好多次,跟老友喝茶聊天下,老友会说,”我想做什么什么。。。。。有俊,你觉得可行吗?”。

如果可以当老友的,当然会回他,“行呀!这就是你的showtime了!”

然后就干杯。

一年后,朋友给我看他的business plan了。什么都要好的,什么都要漂亮的,什么类的计划都有。只差了一个计划,就是什么implementation plan都没有。问他,”why?”,他就说,我还在做分析,我还在做计划。

然后又干杯,又过一年。

另外一个身边的好友,他花了三四天上了一个地产课。回来好兴奋。找我喝茶。找我分享他学到的课。地产是一个发财的工具,他说。今天不买,明天只会跟贵!问他,那现在你要买几间房子来投资?他说,“等。我在找机会。要进的便宜,出的贵!不可以乱买。要看好”。

他一看,我都已经买了我第一间房子,卖了我第一间房子,买了我第二间房子,装修了第二间房子,住了。

他说,“现在楼价好不稳定,要再慢慢看”。

再看, 我结婚了。

有些人会一直做分析做到他有可能成为教授了。

对我来说,分析重点是要来给你一个方向做决定。决定是,可做还是不可做。如果结论是可做,那接下来就安排做。如果结论是不可做,那接下来就是找另外一个方向。

等什么?等价钱铁,等机会来,等有一天。

知道可是不行不做不试,不是就一样等于不知道吗?

不动不如不懂。

Leave a Reply

